2012-01-09

樂園的終點站是『天國』


2012的第二天1/2,摯友陳燁選擇放下女兒、親人、朋友的方式親手寫完53年精彩人生,身為他回到台南的朋友接到這樣的噩耗,除了傻掉心裡最害怕的事還是發生了?!

抗憂鬱這條路陳燁走的辛苦,為了不讓自己因憂鬱而輕生,陳燁受洗為成基督徒,藉由信仰讓自己走出憂鬱症的困頓,無奈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愛情與婚姻、倒債,讓她選擇提早離開我們的身邊,陳燁~到了天國一定要快樂!


【第六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佳作】 樂園

【第六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佳作】樂園
【第六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佳作】
樂園
◎陳燁 圖◎吳怡欣
親愛的娃娃:
當妳依循著府城做十六歲成人禮,鑽爬過開隆宮的七娘媽亭時,我按下相機的快門,喀擦!相片凍結了妳永恆的十六歲純真年代。我的心盛著滿滿的喜悅,與說不上來的一絲絲憂傷。那之前,我從背包裡掏出錢包去購買針線蜜粉等祭品,一張跟身分證差不多大小的卡片掉了出來,妳彎腰撿拾起來,瞇眼看著,臉色竟是青春孩子不曾有的驚惶;是那張卡片,讓妳開始面對生命的死亡問題,讓妳被迫要成年;妳那瞬間匯聚了生老病死的孤寂眼眸,故裝若無其事地看著我,把卡片慎重放進我的背包,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我在擁抱中感受著妳的溫度、心跳與無法言說的不捨,噢,我其實了解妳嚇到了,就如同我當初領到那張卡片──中央健保局發出的重大傷病免自行部分負擔證明卡,或者在更早之前,我領到一模一樣的母親的重大傷病卡,那種黑暗驟然而降的傷慟,那樣必須承受的生命之重。
我還記得那個畫面,妳擁抱著我的緊緊一分鐘,觸動了千年所有的生命循環;那張重大傷病卡,是繫連我們母女的臍帶,我們兩人的眼眸交會,攤開了生死存亡的課題。我想要跟妳說,比起盧安達、波士尼亞滅族式的種族屠殺,或者中東紛擾不停的爭戰,或者現今世界上沒有自己國家的最大族群庫德族所遭受到的迫害,一張重大傷病卡顯得如此微渺,甚至不值得失措,即便對妳而言是妳的全世界。我必須要開始跟妳對話關於這個世界,關於人類,關於永生的課題;首先,我必須拉開你對世界視野的寬度與廣度,讓妳了解生命是怎麼回事,妳的媽咪對於生命是怎麼詮釋。
那是1996年,我因為是國際特赦組織成員的關係,接獲倫敦總部號召到伊斯坦堡去聲援庫德族母親──她們的孩子長久以來經常一出門就失蹤。這些失蹤者的母親和家人集結於伊斯坦堡街頭的Taskim廣場靜坐抗議,身上掛著失蹤者的相片,大家鼓起勇氣到街頭抗議,累積了愈來愈多相同遭遇的人們,靜坐抗議持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卻在1995年母親節這日,受到大群武裝警察的追趕和毒打,整個過程被國際特赦組織錄影下來,土耳其當局迫害人權的證據確鑿。我在10月26日近中午時,走入聲援的集會廣場,大批的媒體、靜坐受害者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聲援者,將Taskim廣場擠得水洩不通,其間還混雜著土耳其政府的便衣警察;我向庫德族媽媽領袖走去的瞬間,腰部一陣劇痛,立刻就有一群人包圍著我,同時用我聽不懂的話語高喊著(我猜是「警察打人」),庫德族媽媽領袖擠開人群抱住了我,媒體湧上來訪問我,我只記得那樣混亂的時刻,我還清晰地用英語說著:「我也是個母親,非常了解喪失孩子的痛,所以我來到這裡。」那緊緊抱住我的庫德族媽媽領袖,遞給我一束鮮紅的康乃馨,我的同伴把布條拉開來,「媽媽不要哭」的五個中文繁體大字在會場多麼醒目。我手中握著的那束紅色康乃馨,不只是異國朋友的愛,更是母親們的堅韌熱血象徵;因著這樣的跨國界與母性的愛,我們擊退了迫害者,讓他們聲名狼藉。
參加這次人權聲援活動對我而言,是種生命的洗禮。當死亡非常真實地在我眼前時,我竟然能夠因為有妳而無所畏懼;在那樣惶亂時刻,我想起妳才六歲的天真笑容,一股勇氣蔚然湧上,讓我敢於對抗迫害者。親愛的,這種母血多麼寶貴,匯聚的力量多麼壯大,生命的堅韌鍛鍊從其中深化,使我對於死亡因而能從容不迫。比起來,一張重大傷病卡,實在是太不足道了。妳點點頭,眼中依然有問號,或許是對我的重大傷病病名「296」感到不解,也或許是因為妳畢竟還不是個母親。
西元2000年年底,我被醫生診斷出罹患雙極情感型憂鬱症,來自父系遺傳。那時我便開始擔心,會不會也遺傳給妳?因為根據醫學報導,酗酒、禿頭與憂鬱症都可能遺傳給下一代。我希望妳快樂長大,還能一生快樂平安幸福,像所有做母親的一樣,妳從我的血肉所出,我願意把最好的統統都給妳。我開始吃藥治療憂鬱症,儘管非常不情願,但是為了妳,我依然乖乖吞下那些奇奇怪怪的各色藥丸。然而其實憂鬱症是很難痊癒的,只能控制住病情,我盡量在憂鬱發作的低潮期間對妳打起笑臉,假裝若無其事,在每一扇可以打開的、毫無鐵欄杆的高樓窗戶,擺放妳的照片,這樣不管夜色如何迷離動人,我走向窗戶時,第一眼看到的都是妳,彷彿在下達命令:撤退!我的內心因著妳,還是努力要跟憂鬱分道揚鑣。
妳問:怎麼會好好的人,突然憂鬱症發作了呢?
那是1999年初,我領到了母親的重大傷病卡,當時她已經是肺癌末期病患了。我天天焦慮地東奔西跑,找名醫,尋祕方,奈何都無法阻止母親病情日漸惡化。我知道那種痛,即將喪失用極大的愛愛我的母親,是多麼忽忽如狂!過了一陣子,母親阻止我的東突西竄,只輕描淡寫說:「我只需要妳多一點時間陪我就好。」我多麼傷慟,多一點時間,其實已經沒有多少時間;我靜下來,天天挨在母親身邊,服侍她吃藥、抽痰,在那間粉紅色的安寧病房中,母親時常用她還能活動的左手撫摸我,那樣的撫摸讓我感覺到一股超越死亡的強大力量,滲進我的體內,不斷激活我的生命力,讓我跟母親一樣堅強。那時妳九歲,我帶妳來看外婆時,死亡離妳還非常遙遠;還記得嗎,外婆送妳兩顆大大的蘋果,妳吃得津津有味,那是血脈傳承的滋味,也是外婆對妳濃濃的愛。母親在暮春時節離世了,她親手種的上百朵蘭花盛開,護陪著她做完所有喪禮的法事。喪事過後,我看著最後一朵蘭花幽幽凋萎,突然一股巨大的失落感襲來,世界倒回暗影幢幢的古老三進落大宅,十歲的我困在四壁掛滿祖先肖像的大廳,我生命的第一印象,從遙遠的過去來到眼前。寂靜死靈正喧譁,暈黃燈影正飄閃,我無法動彈,世界正消失在黑暗中。我呼吸著黑暗。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是憂鬱症的預警,只是因為妳在,我還堅強挺過去。其實真正發作的導火線,在於2000年我被朋友倒債一百萬,經濟頓時陷入困窘,只是因為妳在,我不能不硬著背脊骨挺下來,當然硬挺的結果,就是我的重大傷病卡來了。
妳那朋友不能稱做朋友。妳有點忿忿不平地說。
我同意妳的不平,但如今我卻有不同的感受。因為經歷了那麼些時日的煎熬後,我在生命墜落的黑暗時期,另一些朋友伸出援手來,讓我體悟到一種更寬容的情感。伴隨著這張重大傷病卡,我不只有滿溢的友情,更讓我進一步思索身為母親要鍛鍊的堅強勇敢,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特別是在憂鬱洶洶來襲時,我該如何抵擋死亡的誘惑。這種撒旦的誘惑乍看之下非常甜美,反正就是放下,就是一走了之。但身為妳的母親,我卻要擔起生命的軛,努力結出生命美好的果實,即使行經死亡幽谷,我也要坦然快步走向光明的所在,那所在處留有妳各個成長時期的印象,笑得甜蜜蜜。
我的老友也是病友李君,他因為情感失落得了重度憂鬱,也領有一張重大傷病卡;曾經一度他想要放棄自己,卻因為母親的眼淚激活他的生命力,如今活得瀟灑。在最黑暗的時期,李君把自己關在房間,除了每日晚餐要勉強與父母同桌進食外,他幾乎不吃不喝,任由死亡來嘲笑與蹂躪。「那真是一口氣的奮鬥。」李君說,他母親用哽咽的呼喚,顆顆的眼淚,才終於拉他走出死蔭深谷。李君把母親對他生命的愛衍伸,轉化成更積極的行動,去做志工,領養世界展望協會的孩子,幫助許多也罹患了憂鬱症的人。
親愛的,我向妳娓娓訴說這一切,是因為我比妳先踏進生命這個錯綜的迷宮,發現趑趄或奔馳,都無法逆轉過去。而且,我從來沒有找到出口,即便我有幾度與死亡擦身而過,我跟妳也都還陷在生命裡面──無正面,無反面,甚且無外牆的城堡,而這城堡包覆著整個宇宙。我驀然想起母親臨終前,用唯一能移動的左手拉著我,說:「我不怕,妳也不能怕。」原來她始終沒有離去,既在另個世界也在這個世界,每每在我和黑暗戰鬥時,母親的光透過我的思念源源撒出,不斷挹注能量讓我堅強。母親與我,我與妳,這樣的血脈相繫,是一股強韌的生命鏈,豈是憂鬱症可以輕易入侵的?在事物的終點未到之前,我們可以共賞秋月春花,描摹過往那些已經朦朧的人們,聽著一場風聲撞擊塵土,看著銀河掀騰如豪華歌劇,即便星辰從天空落下,結束的是過去的黑暗,而非我們的光明。
這個世界有戰爭、屠殺與種族的各種紛爭,彷彿彌爾頓所寫的《失樂園》;但是,我們能生活在台灣這個島嶼,這裡有愛與滿滿的社會關懷,是生命最美麗的樂園,我相信妳懂得珍惜;特別是妳偏愛看CNN頻道,目睹遠方有戰爭、飢餓與恐怖分子核武的攻擊陰影,不只一次跟我說:「我們在台灣好平安。」是的,平安,妳已經成長到可以理解平安是一種經營與實踐,也只有生活在這塊樂園的土地上,我們的心境才能夠平安與喜樂;即使是我的憂鬱症發作,內心深處也還是平安的,這是上帝的恩賜,我們該特別地感謝。
還記得那一個夜晚,妳將錄影機插頭接上液晶螢幕,我找出多年前珍藏的錄影帶,我們一起看阿根廷拍的電影《官方說法》,片中的祖母胸前掛著失蹤女兒的照片,一直在追尋孫兒女的下落……妳看了直皺眉頭,幾乎不能相信終於找到孫女的祖母,卻不能由法律途徑取得監護權。我跟妳說這位影片中的祖母名叫Mirta Accuna de Baravelles,胸前始終掛著失蹤女兒的相片,我在1996年的伊斯坦堡聲援會中遇見她,她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親口跟我說女兒自1976年失蹤至今,有二十年了。我很慶幸在這個樂園裡,我不用在胸前掛著妳的照片,因為許多前人的犧牲,我們擁有非常自由的言論,這塊生長萬物供養萬物的母土,是多麼值得寶惜!
所以,親愛的,在妳二十歲法定成年的這一天,我給妳一個緊緊的擁抱,無非要告訴妳:儘管有一張重大傷病卡,我對生命是豁達的;且因為有妳,我從來都是珍惜生命的。在這塊母親的土地上,無論如何,我都會陪在妳身邊,我們一起來學習將生命的光撒出,學習珍愛萬物,學習如何做環保。我很幸福,能有妳這個貼心的女兒,讓我活下去的動能更壯大堅固。
蒼穹浩瀚,聰慧的妳說要懂得學習大自然的神奇力量,順服大自然正是我們與地球和諧的共存之道;聽到妳這樣鄭重的宣言,我有一種做母親的榮耀。宛若在騰騰裊裊的歷史風煙中升起的這塊金黃島嶼,正是我們寄身其中、永遠平安的樂園,這一切,都是我們的福氣。 ●
【評審意見】
重筆寫濃情
◎阿盛
文字技巧很好,結構相當完整,主題明確,內容豐富。
從一張重大傷病卡談起,延伸到自家的過往與異國的經歷,都關乎母女親情。描寫的事件很多,抒發的感受也很多,卻能處理得宜,脈絡清楚,可見作者思考周到。
作者在本文中透露出來的情感應是真誠的,並且故事亦是真實的。若無親身體會參與,應該無法深刻如是。這是重筆寫濃情,但未落入浮濫,頗知拿捏分寸。
結段看似「光明的尾巴」,實則與所有敘述相呼應,言為心聲,自然形成。
作者採用書信體,形式上是母親對女兒說話,語氣大致算是貼切,小部分語言修飾稍多,否則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