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穀類的紅寶石 紅藜正名「台灣藜」

花色鮮艷的紅藜果穗。照片提供:林務局

農委會林務局與屏東科技大學日前發表「紅藜」研究成果,希望國人重新認識這種具有多樣珍貴價值、學界卻少有研究的台灣民族植物,並將其正名為「台灣藜」。

林務局表示,紅藜為台灣原住民族使用近百年的藜科作物,花穗豔麗,具黃、橙、紅、紫等色彩,種子含有高量的蛋白質、澱粉、膳食纖維及有機礦物質硒、鋅及鍺等。

然而,對此遺傳多樣性甚高的民族植物,過去學界甚少有研究,而有關紅藜之報導始於日據時期,之後雖有紫藜、食用藜及赤藜等異名之利用,然並無系統分 類之正式研究發表,因此台灣地區之紅藜至今尚無法確認其分類地位,且對不同品系的生活史,生理的耐性範圍,適合生長的環境條件,生長潛力等基本生物學性狀 均無研究,基礎資料極為缺乏。

紅藜果穗。照片提供:林務局

為了揭開紅藜的神秘面紗,林務局2006年起委託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郭耀倫等學者,行為期3年的「民族植物紅藜的永續利用研究」計畫,日前發表初步成果。

林務局指出,紅藜屬台灣原生種植物,其正式學名為台灣藜(Chenopodium formosanum Koidz.)。目前紅藜的栽植技術、種實處理貯藏及植株矮化等技術系統,已建構完成。經分析,紅藜具有高優質的一般營養成分及機能性成分,大大提升紅藜 的經濟效益;紅藜的酵素活性,能增添小米酒風味,並發現含有高量的三種抗氧化POD、CAT與SOD酵素活性,這三種酵素活性可用來預防老化、心血脂,具 有推廣為健康食品的潛力。

未來,林務局將和屏科大合作,在原住民社區推廣種植紅藜、製作紅藜相關副食品,增加原住民部落經濟效益,並對全國民眾推廣此一本土原生物種作為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很美的植物,即使單純做觀賞用也很適合。第一次知道「民族植物」這種名詞,有趣!

    回覆刪除
  2. 瑪家村沿路紅藜已採收8~9成.
    現在要等到冬天才能看到了.
    因為它是春末冬初收成的.一年兩收

    回覆刪除
  3. 好心的同學們,到大武部落時可否.
    貸一點紅黎種子回校分享看看,
    無法到現場看植株長得如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