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哪啊哪啊!神山部落

霧台鄉位於屏東縣最北,南接瑪家鄉,西毗連三地門鄉,東鄰台東縣,北 與高雄縣茂林鄉相接;因地處深山,與平地距離較遠,因此霧台鄉在原住民山地鄉中屬於開發較晚的地 區;霧台鄉為山地鄉,位於大武群山之北,全境最高處為霧頭山,海拔2822公尺,附近有巴油池(鬼湖) ,為台灣四大湖之一。

境內最主要河流為北隘寮溪,沿著此溪,霧台鄉的村落星棋羅佈的分佈在兩旁 ,共有霧台村 阿禮村、吉露村、好茶村、大武村、佳暮村等六個村落;各村之標高均不低,除佳暮最低有600 餘公尺外,其次是大武、霧台,一直到阿禮村,便有1200餘公尺。


霧台鄉有許多地方為------結晶岩層,岩石中含有許多之石英及雲母,其露出部 分,因受天然之機械分解作用,因此造成天然板岩,是原住民造屋之建材,此為霧台鄉在地質方面之一大特色。


神山部落位於山腹中央圓型台地,為霧台鄉鄉治中心所在地,當地稱下霧台。

神山部落有一個古老的傳說與霧台部落的傳說相似:有一個來自古茶布安 Theveng 家族的獵人前來此地狩獵,要返家時獵犬卻不肯離開,此時獵人正好看到 Kabalhivane 地方有炊煙,前往查看時, 有一 Kinunane 部落的人 Talhunu 正在農耕,聽完獵人的描述後認為此地適合居住;後來遷入的族人漸多,狩獵所得之貢禮,較早居住此地的 Kinunane 貴族 Palhibulhung 家與 Putuane 家互相退讓不收,最後族人決定請原古茶布安的大頭目家族 Lhavausu 夫婦前來擔任部落大頭目,並以 Dumalhalathe 為家名,統領此地。

頭目家屋~堅持回原鄉興建!

石板、木雕與部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