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3

改掉塑膠袋裝熱食的習慣吧!

台灣的塑膠袋使用驚人,平均每年要用掉180億個塑膠袋,每人每天用2個以上,不僅造成環境的負擔,也讓焚化爐一座又一座的林立在各縣市鄉鎮。從塑膠袋衍生的環境荷爾蒙問題,也逼得我們必須正視,因為檢查台灣孕婦的尿液M竟然發現其中所含的環境荷爾蒙,將近美國孕婦的20倍。 

  • 『耐熱』不等於『安全』

經常外食的朋友,當你從外頭買食物回家,熱騰騰的湯麵裝在耐熱塑膠袋裡,你真的安心嗎?
也許你會認為,既然是『耐熱塑膠袋』,就該經得起溫度考驗。如果你這樣想,未免太天真了。所謂的『耐熱』,是指在高溫下『不會變形不會破』,可不表示在高溫下『很安全』喔!況且,塑膠袋在製作過程會添加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溫度一高就會事出融入食物,吃下去會傷害神經系統,長期累積會致癌。 
 除了不用塑膠袋裝燙的食物,也不宜裝酸的食物。在超級市場裡常見到泡菜、醃漬醬菜用的塑膠罐裝,這是很不妥的包裝方式。無論是耐熱的PE塑膠袋或一般的PP塑膠袋,遇到高溫或酸性,長久下來都會溶出不好的物質。

  •  慎選塑膠袋種類
雖然塑膠製品均有回收的標誌(由3個順時針方向循環箭頭構成的三角形),標誌內還有標示了號碼,提醒大家注意材質特性,但許多主婦朋友告訴我,每回看到塑膠的名稱和號碼,就會一頭霧水,永遠分不清楚哪個該杜絕、哪個可以使用。因此,我們大致整理了一下各類塑膠材質。

垃圾分類回收標誌
材質
常見容器
使用方式
耐熱溫度(℃)(環保署網站)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寶特瓶、飲料瓶、沙拉油瓶、餅乾盒勿超過攝氏40度,耐酸鹼,建議正確使用。
60~85
高密度聚乙烯(HDPE)牛奶瓶勿超過攝氏60度,耐酸鹼,建議正確使用。
90~110
聚氯乙烯
(PVC)
沙拉油瓶、
蛋盒、餅乾盒、醬料罐
勿超過攝氏60度,耐酸鹼,建議禁用。此類物質沒做好分類,一但送進焚化爐或燃燒不完全時,會產生有毒物質戴奧辛,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
60~80
低密度聚乙烯(LDPE)塑膠袋勿超過攝氏60度,耐酸鹼,建議正確使用。
70~90
聚丙烯
(PP)
碗、保鮮盒、
飲料杯、豆漿瓶
勿超過攝氏135度,耐酸鹼,建議正確使用。
100~140
聚苯乙烯
(PS)
養樂多瓶、隨身杯、泡麵碗、
豆漿杯、餅乾盒
勿超過攝氏80度,不耐酸鹼,建議禁用。
70~90
其他包括聚碳酸酯(PC)環保水壺、聚碳酸酯的奶瓶、保鮮盒、兒童餐盤建議禁用,以前認為是安全的,加上不易破的特性,,常用來製造食品容器。不過,近來發現它含有雙酚A,會致癌或導致畸胎。
PC: 120~130
PLA: ≒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