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米靈岸

一個橫越千年的小米神話故事

一則以巫靈般歌聲編織的現代寓(預)言

兩個勇士從五年祭場的樹林中帶領部落的孩子們和老人家,口中領唱著勇士之歌,以緩慢莊嚴的步伐踏上神聖的太陽祭台…。

傳 說中,遠古時期,大武深山的排灣部落裡有一個法力高強的女巫,女巫每天只需用一粒從天而降的小米煮食,就可餵飽整個排灣部落。有一天,一個人在鍋 子裡撒入一大把小米,心想,如果一粒小米可以餵飽整個部落,一把小米是否可以煮成更多更多的食物?但是,頓時天地動搖,小米的魔法從此消失了。此後,排灣 村人徬徨無助,散居各地,必須靠勞力辛勤開墾方能為持生活。一天,太陽神降臨產卵,為排灣人創造了一位尊貴的祖先,族人稱她Vusum—生命種子。從此她 引領排灣人以謙卑惜福的精神,世代相傳走過數千年歲月。
「米靈岸」以排灣族傳統神話為軸,小米作為生命繁衍的故事,富涵了神話的奇幻精神與現代寓意,「米靈岸」的故事現場貫穿五千年前至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在歌謠與器樂的聲響,及部落的過去與現在的生活故事場景當中,娓娓道訴老祖先的智慧。
「米 靈岸」是個醞釀十五年的行動,長期深耕排灣族傳統文化的RS傳唱者音樂劇團,致力於部落文化傳承十多年。2009年八八水災後,他們認為,水災 對原住民而言,沖走了兩個家:一是實體的家園,另一個是孕育古老文化,土地與人,人與祖靈密不可分的家。因此,捍衛這兩個家已刻不容緩,「米靈岸音樂劇 場」的概念便於此時落定。RS傳唱者音樂劇團運用其豐富專業的舞台與展演製作經驗,結合部落老人與孩童的歌聲及語言,重構排灣族特有原創的表演空間,將 「米靈岸」的故事自此傳唱下去。

「米靈岸」在排灣族語裡是說故事的意思(Miling'an), 以原住民的祖靈、土地與人互相疼惜的神話精神,隱寓謙卑惜福、愛護土地對當今人類的重要性。米靈岸並非一個單場演出,每次的演出,或精神或實質地,都是一 種過去與現在的串接,而這分串連的精神還將延展至未來。來自排灣族的人、歌聲及語言,將不斷地在內化祖靈智慧與生活故事之後,連結現代社會的思維與議題, 讓這片土地的故事,世世代代的說下去、唱下去。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