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一人一信向奧利地教育部正名兒童期刊錯誤 -2

這不是一個從前的故事。這個故事是現在進行式。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很可愛的奧地利的小女孩。

雖然爸爸是奧地利人,女孩也在奧地利出生,但因媽媽的故鄉是台灣,所以小女孩對幾千公里外,那個福爾摩沙的國家也有很深刻的感情。

10歲的小女孩平常在學校就經常會碰上霸凌的事件,主因是她不喜歡被貼上「中國人」的標籤。小女孩身上一半的台灣血統,讓她必須面對許多不懂得尊重別人的小孩的嘲笑和挑釁。然而,小女孩從幼稚園起,就開始很稱職的在為媽媽的故鄉做國民外交。

也因此,她不是溫室的花朵,她變得比一般孩子還格外的勇敢。而且了不起的是,雖然爸爸媽媽都因此覺得心疼,但他們沒有叫小女孩在學校「不要惹事生非」或「要掂掂的」,也不會教訓她「泛政治化」。他們為自己的女兒感到驕傲,因為她說該說的話和做正確的事。

剛好,這一學期學校的課程給小女孩一個機會在班上做報告。她準備要介紹媽媽的故鄉台灣。這個決定完全是她自己的意思,而且她很堅持自己的想法。

小女孩和媽媽爸爸一起坐在電腦前選了很多照片,許多是以前自己回台灣拍攝的。相片包括了玉山,陽明山硫磺地熱,台灣黑熊,蝴蝶,花卉,太魯閣,野柳,北海岸,墾丁沙灘,高雄港,茶園,南投地震博物館,原住民服飾(阿美),高鐵,美麗島站,夜市,龍山寺,還有台北101大樓。

海報上也有代表台灣的「青天白癡滿地哄的狗旗」,小女孩的媽媽說,「沒辦法啊,只能這樣,才能區分我們和中國的不同國。」

這位勇敢的10歲小女孩,明天就要去班上用這些照片來介紹美麗的福爾摩沙了。

但很不幸的是,最近才出刊的奧地利教育部發行給學齡兒童的期刊TRIO,在2013年3月版的第11頁上,竟然把台北的101標示為中國的摩天樓。這是一本發給學校和每位教師以及學生的兒童雜誌,可想而知,這對小女孩和她的家人而言,是多麼大的打擊和失望。

然而有其女必有其母,小女孩的媽媽立刻以德文撰寫抗議信函到奧地利的教育部抗議,也在網路上呼籲其他關心台灣的人士一起響應。因為小女孩海報上有101的照片,媽媽也特別和學校的導師打個照面,告知期刊錯誤的嚴重性,並且也EMAIL給班上其他的家長。借用媽媽說的一句話,這樣ㄧ來,以前不知道台灣的人,這下不知道也很難了。

除此之外,因為網路力量的弗遠無界,台灣的一位老師也呼應這個行動,趁機在國中一年級的電腦課中,讓孩子們學習如何使用電子郵件,也進行國家認同的教育。根據這位老師的報告,非常有正義感的學生們很興奮的送出了超過百封的EMAIL,大概已經把奧地利教育部的信箱給塞爆了吧?!

親愛的小女孩。因為你和媽媽爸爸的堅持,我們有這個機會上一堂重要的公民課:權益和尊嚴是要自己去爭取的;也唯有堅持自重的人才可能得到其他人的尊敬。

謹此祝福親愛的小女孩明天在學校的「台灣報告」成功!

【後記】這篇是一面聽著這首曲子一面寫下我對小女孩的感謝。
這是作曲家也是指揮家 Ramon Balcazar 的作品,曲目是「英雄」。
沒錯,親愛的小女孩,你就是多多龍心中的大英雌!

【附註】有臉書的人可以上這個頁面去加入抗議的行列。或者,也可以去妙子的部落格參考詳細的資料和方法。不需要5分鐘的時間,您就可以和親愛的小女孩一起為台灣加油了。真的,這個來自奧地利的小故事值得我們深思;台灣那個「外交休克、國防也休兵」的馬桶團,除了呼口號和與人民對作以外還會什麼呢?根本就比不上這位10歲小女孩的一根頭髮。

MP3 音樂檔 「英雄」by Ramon Balcazar︰http://picosong.com/naEu/

資料來源:親愛的小女孩

1 則留言:

  1. 謝謝~週三參與一人一信給奧地利教育部的同學,小女孩和她的媽媽得知大家的聲援,他們母女哭了,我們衷心祝福~明天10歲小女孩在學校的『台灣報告』大成功!!
    昨天住在美國跟我們一樣支持小女孩的朋友寫一篇文章,文章中肯定我們寫信聲援的正義感!
    同學們~我們要感謝10歲小女孩愛台灣的堅持,讓我們有機會上一堂資訊、社會與公民及國家認同的課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