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

熊學園 田野訪談 --- 6 參觀安順廠污染場址與在地居民訪談

       

熊本學園大學水俁研究中心二天訪問交流,7/18與在地NGO、法律學者、污染公司雙向交流,7/19訪談在地居民。




7/19(六)上午訪問80歲的林阿公,林阿公陳述當年他在中石化公司工作的故事,以及中石化公從繁華到關廠的盛衰,從林阿公身上看到,經濟起飛帶來土地的污染,工作者在沒有工業安全觀念,以及當時經濟部刻意隱滿污染事實,造成安順場員工的健康處於致癌高風險。

7/19(六)下午室內訪談結束,在二位受訪者的帶領下,第一站來到楊阿姨家,楊阿姨在污染真相大白後,停止所有養殖相關的工作,僅靠理髮維持家計,當污染真相大白後,有能力離開都搬離污染地,當然楊阿姨的理髮生意一定大受影響,這是污染背後最無奈之處。

大家坐在楊阿姨家閒聊,最好奇楊阿姨家有歷史的小木櫃、理髮椅子,聊著、聊著, 花田 昌宣老師問:楊阿姨是否願意幫他剪頭髮,楊阿姨很高興說:很樂意。

一群人圍著理髮椅~一直拍照、一直拍照,這一幕對在在地田野紀錄十年的我,內心相當激動,這十年來去此污染地的台灣學者,說來就來、永遠高高在上,永遠要受害者餵飽並滿足他們想要的資料,然後拍拍屁股走人,從不懂田野尊重與倫理,當然更沒有研究後的成果分享。

第二站我們來到另一位林阿公家,林阿公在污染真相大白後,心心念念他的魚塭養殖生活,所以,林阿公承租沒有污染的魚塭,養出一條條肥滋滋的虱目魚,台灣漁村最喜歡將虱目魚製作為虱目魚乾,這天林阿公特地拿他的虱目魚乾跟大家分享。

此次,熊本學園大學水俁研究中心來訪前,早在四月就開始聯繫討論,五月由聯絡窗口成大法律系王毓正老師、我聯袂拜訪受訪者,六月會議室、演講者底定、七月初演講時間、訪談時間定案,二天的交流與田野訪談的前置作業長達三個月,短短二天的交流在會後的綜合討論,NGO、法律學者、污染整治經驗、田野調查都有很棒的意見交換與經驗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