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Glasgow Girls



封面圖片故事:
戰爭難民 從難民孩子的角度,天空落下的炸彈比房屋/村落還要大上數十倍,不是孩子誇張扭曲,卻是他們真實的經驗。我們常透過新聞媒體觀看各種難民營畫面,聽到難民描述經驗,但是也許把看見與聽見的困難或苦處放大10倍來看,才是最接近的真實。 這張照片中的畫作地點是北伊拉克Razga村落,靠近北邊伊拉克與伊朗的邊境。他們遭遇土耳其軍機的空襲,房屋,農田,山區放牧的牲口都是被空襲的目標。土耳其藉口為掃蕩山區的恐怖組織,並且以攻擊平民的方式表示阻斷游擊隊補給,此舉已經違反日內瓦公約,交戰雙方不得傷及平民的原則。 Razga的居民曾經拜訪聯合國駐北伊拉克辦公室,在這個拜訪之前,聯合國官方資料認定此處為無人之地。居民向聯合國難民署提出安全返家的訴求,聯合國難民署的回應這是政治問題,恕難協助。

這是一部根據真實事件而製作的電影,片長只有60分鐘,由BBC製作,2014年在電台播放。這個真實故事亦有表演工作者製作成舞台劇演出。 Glasgow中文翻譯格拉斯哥,在蘇格蘭的一處城市,其中Drumchapel高中有許多來自戰爭地區的外國少年就讀,因為學區附近有一處提供戰爭難民家庭居住的公寓,但是這些難民家庭有些是處於等候審查期間,只被核發暫時居留,但是當移民部門最終決定完成時,通常耗費數年的時間,警察在暗夜眾人睡眠之時以突擊的方式進入公寓強制帶走未獲長期移民許可的家庭,將他們送到英格蘭的拘留中心強制遣返原國家。 2005年,Drumchapel的一個班級中,一位同學失蹤沒有來上課,原來他被警察帶走,將強制遣返回科索沃。老師帶著學生們與拘留中心的同學電話通話,班上同學,特別是在地的青少年,由此認知移民青少年不安定的處境,他們發起一個政治遊說行動,要求移民部門在做出居留獲遣返決定之前,不能只做政治評估,應該要諮詢教育與社政部門,採取對兒童最有幫助的做法。 介紹這部電影,除了可以討論世界難民處境,另一部份看見青少年的學習不是只有讀書,社會問題滲透在他們生活周圍,他們需要正視並討論這樣的經驗(同學失蹤了)。決定行動之後,他們需要面對社區正、反意見,被政治人物告知要學習向現實妥協,但這群青少年反芻各種正向與負向的經驗,令人感動的是他們不逃避現實的挫折,反而是讓不同聲音與心中的理想主義辯論,最終決定自己應當所為或不為。他們的成功或失敗在影片結束之後不那麼重要,而是重心經歷一種活躍的人權教育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