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田野記錄


10:00 校務會議前,一大早先到安南區跟月初過世的長輩上香。
經過鹿耳門溪,看見左邊好多釣客、浮棚式蚵架,右邊則是含有戴奧辛底泥污染的魚塭,遠望前方自行車工程橋已近完工。
想著⋯⋯

雲林在台塑六輕設置下,養殖、農業、健康~早已亮紅燈。
嘉義東石、布袋,台南七股、安南區、安平區,一直到高雄茄萣、永安、彌陀的生態農業、養殖產業帶,是很棒的自行車道,以及豐富的海洋文化。
心中浮現台南新吉工業區、土城工業區的設置新聞,若二工業區啟動,西南沿海的養殖業正式畫上休止符。
七月田野紀錄時,一位環境教育與養殖的前輩~語重心長的説:賴市長上任,只有推動高碳產業,消滅無碳產業,台南市還一直以低碳城市自許,唉⋯。
我們一直在環境教育努力走。
前輩在他的領域看到「低碳城市」的假象。
我在戴奧辛污染案,看到整治的「假象」,用錯誤的整治工法減少污染面積量,用數字模糊錯誤的整治工法。
十年田野紀錄教會我的事:國民黨臉皮厚如億年不爛的鐡,民進黨臉皮簿一點,二黨永遠算計政治利益、選票最大公約數。
臺灣還有未來~僅剩公民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