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封存』到『整治』,三個月急就章拍板定案


20081004中石化安順場公司第一次在當地辦整治方案說明會,今天說明會主要目的是:跟當地居民說明公告污染場址,未來選擇『封存』方式,處理公告場址的污染物。



不過今天的說明會,在現場感受不到當地居民,對自己身在污染區『整治』這件事,有什麼樣的想法,當然,對自己未來社區發展,更不會有任何期待,今天大家擠爆公館會議室,不是想知道中石化的整治計畫,而是為了可以領取『餐盒』與『一包五公斤的米』,在領取的人潮,看見自己的學生,真的非常難過。

如果,今天他們是來提早學習公民參與,我想我可以嗅到『希望』,心中攪動翻騰下,我將他們安排坐在我身邊,一邊引導他們、一邊說明什麼是『公民行動』與『公民參與』,提醒他們:下次有機會再參加會議,要以參與、瞭解的學習態度走進來,而不是為了這些禮品,可以學習拒絕這些禮品,希望學生有聽懂。

民營化公司是這樣、承接此地環保局、衛生局、社會局計畫的成大學術單位,也是如此,沒有擔負起公民教育之責,跟隨過去沈淪的方式,這代表高知識份子『不等於』有品格教育的概念,如果這群高知識份子,是培育台灣師資的學者,那麼我確信被他們培訓出來的師資,也不會有『品格教育』概念,加上家庭教育也沒有『品格教育』,所以,我們又有什麼權力要求我們的下一代呢?

我想問~家庭、學校、公民社會,給了我們的下一代什麼樣的『身教』與『榜樣』。

我們一代人又一代人,都在伸手拿賠償金、補償金完成每一場污染整治儀式,沒有人教育如何面對污染風險的態度。

阿階導演說:當地對戴奧辛都不瞭解,還在期待五年後,期待天上再度掉下來13億,應該是難哦!

筆者回答阿階導演:天上只會掉『鳥屎、飛機、隕石』!

為甚麼當地居民可以拿這些東西?

有甚麼理由拿這些東西?

上述文字寫於20081004公館說明會記錄。

這場封存說明結束沒多久,環保署、環保局說:依舉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中石化台鹼安順場以是公告污染場址,不能封存必須題污染整治計畫,中石化提出的污染整治計畫,於同年12月24日平安夜晚上通過,短短三個月通過國際唯一複雜又無法有具體整治經驗的{戴奧辛、汞混合污染}場址,但我們的環保署、環保局卻可以如此高效率的通過整治計畫,從此污染地必須承擔二次污染高風險,這個整治計畫是{烏龍整治計畫},這場整治是一場充滿{謊言的整治}。

中石化台鹼安順場戴奧辛污染案,生活健康照顧照護計畫時程

第一階段 生活健康照護計畫942005)年71日~992010)年630
後續在選舉政治力操作下,992010)年71日~1032014)年630日,進入第二階段 生活健康照護計畫

這一場污染案,是臺灣唯一有補償金、生活照顧與健康照護~受害居民。

目前,選舉政治力依然介入操作第三階段 生活健康照護計畫,NGO團體長達10年田野記錄,我們反對第三第階段依然齊頭式平等,2005年污染真相大白時,為了照顧受害里民,只要2005630日以前戶籍設於顯宮里、鹿耳里、四草里的居民,每戶每人每月可領取1814元生活照顧津貼,領取這筆生活津貼者,不一定住在地,只是為了領取此筆津貼才將戶籍遷回。


受害居民的社會生活照顧很完善,若要讓居住在污染場址周邊的受害居民,世世代代未來更有尊嚴在那裡生活下去~『玩真的污染整治~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