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9

一位小小志工的心路歷程

一群八、九年級的國中生,用他們可以了解的方式跟年輕的熱情,獻身在志願服務學習的努力上,沒有太多華麗辭藻的修飾,有的是一股發自內心純樸而自然的謙卑學習,踏實的為更美好的明天努力。
僅用這篇感想向『浴缸音樂會』的志工群和所有參與的人獻上敬意、傳遞感動。
文 / 金城國中環境資訊社 王昱茜
金城國中環境資訊社 王昱茜
還記得一年級剛參加社團時,不知道什麼是志工服務,不知道怎麼跟長者接觸。但隨著服務次數的增加,經驗慢慢累積,從第一年重陽節的三代同堂活動到今年重陽節的長幼一家親,深深感覺自己得到最多的不僅僅是照顧長輩們技巧,更深刻體認志工服務的真正意義。

第一次的活動─『三代同堂』,與阿公阿嬤接觸初體驗,除了互動相當生疏,連說話都是一件充滿挑戰的事,在跟老人家們講話時都要比手畫腳,努力的想著這句話台語要怎麼講!我在想那一天的我,應該是這輩子最『動感』的一天吧。在陪伴的過程中,我深刻的體會到祖孫之間的情誼,那一天,每個人都累翻了,但卻很快樂。
接著農曆春節的拜年,我們拿著親手做的鞭炮與福袋,去德輝苑跟阿公阿嬤拜年。遇到了美國阿嬤鄧璐德,阿嬤年輕時就在德輝苑現址照顧痲瘋病患,現在年老了,竟然把房子捐出來蓋了德輝苑,讓更多的老人一起安享晚年。我們用帶著害羞和不太流利的英語跟他說話,美國阿嬤竟然是用台語跟我們說話,我心裡有一種不曾有過的感動。這次的活動,我最開心的是阿公、阿嬤都還記得我們,在拍攝拜年影片時,有幾位阿公、阿嬤們變得好活潑,氣氛真的很high,每位阿公、阿嬤都露出燦爛的笑容。

學期末時還有一個大活動,我們要遊說三年級學長姊們,將不用的課本書籍捐給環資社,環資社將這些書籍資源回收,去年我們回收的書籍約三千公斤,共獲得9000元的收入,買了60份點心,去探視獨居長者,那一天,同學們分組,在老師的帶領下分頭去探視,其實我覺得阿公、阿嬤有點寂寞,我在心裡想我要繼續延續活動,帶給更多阿公阿嬤快樂,希望我真的可以做到。

經過一年的經驗累積與學習,感覺有許多事是在校園裡學習不到的,是必須自己親自去做才能夠體會,才能夠真正學習到的。就像接下來的『浴缸音樂會』,不但要親自去擔任志工體驗學習,而且我發現我已經不再只是單純陪伴老人的小朋友,我可以為老人做更多的事,也能讓自己學習到更多甚至影響別人,大家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