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7


讓老師自由:教人不教書
內容簡介
 不必等「有權力的人」來改變教育,只要自己有創意,就能改變教育。
本書呼籲所有老師先「解放教學形式,讓教學創意自由遨翔」
教外在知識性的「書」,更要教內在思考性的「人」,甚至教人比教書重要。
   甚麼是老師?本書將21世紀數位時代的「老師」定義為:懂用數位科技來做「創意教學」,教學生「做自己」和「做世界」的老師。做老師其實很容易,因為有教科書可照本宣科,但要做「有創意的好老師」,就不簡單。
   老師首先面臨的考驗是:「教書」還是「教人」?「務實」還是「務虛」?只教書,老師是個沒有理想的教書匠;只教人,老師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教育家,如何在現實和理想間取得平衡,是「有創意的好老師」的第一個考驗。現行的教育環境,迫使大多數老師的教學策略太偏重「教書」或「務實」,而忽略了「教人」或「務虛」,代代相傳和因果循環的結果,造成華人世界缺乏主體性的學術理論和思想架構,宛如臺灣的電子代工產業一樣,淪為歐美或日本的「學術代工」。
   華人世界若要走出「學術代工」的宿命,就要改變學術產業鏈的遊戲規則,以「虛實合一」的教學策略,讓老師和學生都能自由思考、發揮創意潛能,才能建立華人自己主體性的學術理論和思想。本書就是從「解放老師自由、發揮學生創意潛能」的觀點出發,與老師分享如何挑戰自己和突破現行教育束縛,重新定位教學策略,不僅要教外在知識性的「書」,更要教內在思考性的「人」,甚至教人比教書重要。

 本書特色
   (1)傳統理論架構是「理論、方法、實踐」的線型思考模式。
              本書打破傳統以「理念、創意、對話」的互動思考模式。
   (2)「人是活的、書是死的」,教學生讀死書,不如教學生讀活書。
                 如何想、如何問、如何網路、如何創意、如何做自己、如何做世界。
   (3)老師不再以「書」為本。以「人」為本、以「學生」為本,才是真教育。
   (4)在「數位化」和「全球化」的二大趨勢中,使用新媒體來發揮天賦潛能
                       、產生力量、自由創意。
作者簡介:黃慶祥
  追求創意
  不用教科書
  多寫patent少寫paper  臺灣「二維條碼報稅」創新推廣
  國立中山大學與雅虎奇摩「網拍」創意教學
  臺灣彰化二林人,先後畢業於台中師專、美國伊利諾州國民教育學院、美國奧立岡州奧立岡大學,歷任臺北縣汐止鎮北峰國小教師、行政院研考會資管處副處長、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教授,2009年退休。學過教育、管理、電腦,走過政府、學校、企業。
  1993年命名「二維條碼」並在臺灣推廣,政府、學術、企業,甚至大陸也跟著使用。最成功的案例是二維條碼報稅,由1998年的6千人增加到2004年的150萬人,占全國個人綜所稅報稅人數450萬人的1/3。專長為「資料自動收集Automatic Data Collection, ADC」,包括「二維條碼為主的資料自動收集,2D-ADC」和「網路為主的資料自動收集 web-ADC」。前者為本土性產品,後者為國際性產品。相關發明專利共9項,教學相關書籍4本。
  作者在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最後10年,已不再使用教科書、不再上課考試、不再上課點名,但用點創意,也有期末才出版的教科書、也知道學生出缺席狀況、也有期中考或期末考,然而其形式、內容、意義都已跳脫傳統的觀念,讓學生耳目一新,知道讀活書、找創意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